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國際新聞
2011-10-26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美國研究/汽水喝得多 青少年越暴力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24日發表的一份美國研究報告,青少年暴力與喝較多汽水有關,研究發現每週喝超過5罐汽水的學生,出現暴力傾向的可能性比喝較少者高出9%到15%,而且施暴對象廣及同儕、情人和兄弟姊妹。此一明顯關係讓進行研究的學者感到「震驚」。

這份研究調查波士頓內城區1878名14到18歲公立學校中學生,詢問他們受訪前一週的帶糖汽水飲用量,一罐指355毫升。受訪學生多為西裔、非裔,少數是亞裔或白人,將近30%一週喝超過5罐汽水。問卷也詢問是否喝酒、抽菸、攜械,以及是否對同儕、家人或情侶暴力相向。內城區指市區中的貧民區,當地犯罪率比富有郊區高得多。

調查發現,汽水喝最多的、即一週超過14罐的學生,攜械、對情人和同儕施暴比率分別是43%、27%和58%。相較之下,喝最少的、即一週喝不到1罐或沒喝的學生,三者比率為23%、15%和35%。喝很多和喝很少汽水的人,對兄弟姊妹施暴比率各為45%和25%。

整體來說,一週喝超過5罐汽水,出現暴力行為的機率比喝較少者多出9%到15%,這與此前研究發現酒精、菸與暴力傾向關係的比率相當。

報告作者之一、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海明威說,「我們發現,這些內城區孩子喝多少汽水與其暴力程度有密切關係」,「兩者關係是如此明顯,令我們感到震驚」。他說,還不清楚原因,或許其間有因果關係,至少將汽水攝取量視為其他問題的指標可以成立,就是性格暴戾的孩子容易抽更多菸、喝更多酒,汽水也可能喝較多,這部份還需要後續研究。

這份24日在英國「傷害預防」(Injury Prevention)期刊發表的報告說,這項發現令人想起美國著名的「甜點抗辯」(Twinkie Defense)案例:1978年舊金山辭職議員丹.懷特槍殺市長莫斯康和同性戀議員哈維.米克,以犯案前大吃甜食、可樂,有抑鬱症狀,殺人並非預謀為由,成功爭取到以較輕罪名判刑。懷特服完刑後自殺身亡。


▲TOP

國際新聞
格達費密葬大漠 利比亞正式告別狂人
洪峰進逼 曼谷洪水假備戰
韓總統訪美 白宮國宴竟上日本菜
裁核里程碑 美銷毀最後一批B53
《中英對照讀新聞》Condoleezza Rice recounts Kadhafi’s ’eerie’ obsession 萊絲敘述格達費「怪異的」迷戀
拚觀光 日招待萬人免費遊東瀛
生命奇蹟!震後48小時 土耳其兩週大女嬰獲救
東京前線︰小悅悅事件 全中國人的恥辱
爪哇犀牛 絕跡越南
美國研究/汽水喝得多 青少年越暴力
日本超萌公主生活照 友人PO網引爭議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1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