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國際新聞
2011-10-12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研究發現/吃維他命補充品 增早死風險

鐵鎂銅等礦物質補充品也無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份針對將近3萬9000名婦女、涵蓋時間長達近20年的研究指出,數百萬人在吃的維他命補充品,可能不僅沒有好處,反而增加死亡風險。研究發現,吃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6、葉酸,以及鐵、鎂、銅等礦物質補充品,都與統計中早逝率的提高有關。

芬蘭、挪威、美國和南韓科學家,針對「愛荷華州婦女健康研究」的3萬8772名婦女健康資料進行分析,這些婦人年齡在55到69歲,從1986年開始的18年期間,分別在1986年、1997年和2004年問卷調查她們服用維他命補充品的狀況,再與死亡統計數據做交叉分析;研究結束時,85.1%的婦女每天至少吃1次維他命補充品。

研究發現,吃銅礦物質補充品導致早死風險增18%,葉酸5.9%,維他命B6為4%,鐵3.9%,鎂3.6%,鋅3%,綜合維他命2.4%;其中,礦物質鐵補充品對健康的影響「尤其令人關切」,服用高劑量引起的死亡風險也較高。相較之下,僅有鈣補充品與降低死亡風險有關。

研究人員不清楚維他命補充品與增加早逝風險的關係,或許是干擾身體自然防禦機制使然。這份在美國「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發表的報告也承認,研究對象另有危及生命疾病或許也有影響,但報告結論仍認為,一般人只需確實做到每日飲食均衡,就能攝取適當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東芬蘭大學研究人員莫蘇說,「根據既有證據,我們認為要一般大眾廣泛使用營養補充品的理由很少」,「建議在有充足醫學理由下使用,如因營養缺乏疾病引起的症狀。」

這份研究支持2008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一份大型研究的結果,即服用一些維他命補充品會提高早死風險16%。不過,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瓊斯博士認為,這項研究「並未顯示出吃維他命補充品造成婦女早死」,也未考慮觀察對象是否因疾病補充維他命,如因貧血補充鐵質,造成早死的有可能是這些疾病、而非補充品。


▲TOP

國際新聞
癌細胞擴散 賈伯斯死於呼吸衰竭
臉書iPad版 正式上線
機器人會思考 日本打造成功
大赦良心犯 緬甸民主起步
濫權罪成立 烏克蘭前總理判刑7年
占領華爾街 紐約富豪家踢館
日學者警告 30年內東京七級強震機率98%
紐西蘭世紀生態災難 北島燃油外洩污染擴大
糗!蘭州豪華遊輪 試航日就沉船
《中英對照讀新聞》Pee power:Urine-loving bug churns out space fuel 尿力︰喜尿菌生產出太空燃料
假孕婦殺真孕婦 剖腹取胎
研究發現/吃維他命補充品 增早死風險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1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