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服務專區
字型: 我要看推薦 對本新聞發言 友善列印 新聞轉寄
三歲前常看電視 七歲專注力降一成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三歲之前是幼兒腦部發育的關鍵期,部分父母為了強化寶寶的腦部發育,刻意讓嬰幼兒早早就看電視、看教學DVD。不過,國外研究指出,讓嬰兒看電視,對腦部有害,而且會影響日後成長時的專注力表現,建議多與人互動。

對真實生活不感興趣

信誼基金會舉辦幼兒發展國際研討會,今年主題是探討「媒體與幼兒早期發展」的關聯性,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兒童健康中心主任Dimitri Christakis、美國喬治城大學兒童數位媒體中心Sandra Calvert等國外知名學者專題演講。

Dimitri Christakis表示,刺激太少對嬰幼兒腦部發育是絕對有害的,但是刺激太多也會對腦部成長有害,一般為嬰兒製作的電視節目,為了吸引嬰兒的眼光能停留在螢光幕上,影像變動、聲光變化通常非常快速,可能導致嬰幼兒大腦預期接受的刺激都是如此快速,反而對於真實生活不感興趣。

此外,三歲以前看電視愈多的孩子,到七歲時就愈可能出現無法專心的問題。Dimitri Christakis強調,美國已有研究發現,三歲以前平均每天看一小時電視,到七歲時,無法專心的可能性會提高十%,原因在於電視節目節奏太快。

同時,Dimitri Christakis的另一項研究指出,嬰兒時期看的電視愈多,會的字彙反而愈少,至於親子一起玩積木,孩子的語彙增加了十五%。因此,對照證實,真實成人的引導與個別化的互動,才是嬰幼兒最佳的學習助力。

扼殺早期閱讀能力

Sandra Calvert認為,美國六個月至六歲大的嬰幼兒,平均每天暴露在媒體前面二點五小時,和台灣差不多,已違反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兩歲以前,別讓孩子看電視」。

她提醒家長應注意,幼兒太早暴露在電視和電腦前,尤其生活在電視全天開著的居家環境中,會扼殺孩子早期的閱讀能力。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建議,二歲以前嬰幼兒的人際互動,遠比看大量的電視、嬰兒影片對成長有所幫助。同時,家長在挑選DVD教材時,避免選擇有暴力情節、聲光畫面跳動過快、可以讓親子互動的內容設計。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TOP 
生活新聞 
農委會開放採珊瑚 學界抨生態浩劫
疫情拉警報/腸病毒又奪一命 恐祭隔離令
中國結核患 立委促禁登台
電波拉皮想除皺 意外除疤
隱形眼鏡藥品 美擬加強控管
漢大桃園廠土壤 鉻含量超標4倍
日「鞋神」精心改良/稻殼鞋底長跑鞋 為「奧」而生
三歲前常看電視 七歲專注力降一成
中國製NCKIA N95 8G賣上百支
華航美女空姐捧長榮 惹爭議
林怡菁 華航新生代代言人
藍委爆料:牽線柬航權 樓文豪向華航索1600萬佣金
杜絕狼師 教部網站下月公布
出生結婚逾期登記 罰鍰75變300元
五福國小扯鈴隊 揚名美國
馬來西亞姆魯 歐美客最愛探險樂園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