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新聞查詢
今日要聞
服務專區
字型: 我要看推薦 對本新聞發言 友善列印 新聞轉寄
幼兒看電視 不會變聰明

〔編譯魏國金/綜合七日外電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針對兩歲以下幼兒看電視的情形展開調查,結果顯示,那些讓孩子看電視或影片,以為如此將使子女更聰明的父母,其實錯了。該研究的主要研究員齊默曼指出,電視對小於兩歲半幼兒的發展影響,要比長於兩歲半的孩子更不利。

兩歲半以下幼兒 影響甚鉅

這份針對一千零九名子女年紀在二到二十四個月間的父母所進行的電話調查,堪稱意義深遠,因其聚焦兩歲之前幼兒看電視的調查,以及探究父母把子女放到電視機前的原因,同時也是第一份觸及觀看內容的研究調查。

這份刊登在美國醫學協會「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檔案」期刊的調查發現,三個月大的嬰兒中,有四成常看電視或影片,至於兩歲幼兒,比率更高達九十%,幼兒被引導看電視的中位年齡是九個月大。此外,三個月大的幼兒每日平均看電視不及一小時,兩歲的幼兒則超過一個半小時。

人們以為父母往往把電視當作電子保母,才讓幼兒看電視,不過研究發現,這樣的父母只佔二十一%。大多數的父母表示,之所以如此,是以為有益於孩子腦部發育,該比率為二十九%,二十三%的父母則表示,是因為孩子享受看電視。

其次,雖然父母表示教育性節目是他們打開電視的主因,不過只有半數幼兒收看的是研究人員界定的兒童教育節目,比如芝麻街,其他則是看非教育節目、嬰兒影帶或成人節目。

醫界建議 幼兒不宜看電視

齊默曼說,兒童影片與電視節目的行銷商,忽略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警告:年紀太小的兒童根本不應該看電視。

此外,同期刊發表的另一份相關研究顯示,就算是每天只看電視一小時的青少年,學業成績也會較差,每天看三小時以上電視者,則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等問題,同時在沒能取得高中學歷上,是每日看電視不及一小時者的兩倍。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TOP 
相關新聞 
澳洲老人自製安樂死藥
夫冠妻姓 加州法律不刁難
免費咖啡機 廣告新點子
《中英對照讀新聞》Maths cracks beer froth mystery 數學破解啤酒泡沫之謎
內部調查認定「違規」/世銀總裁沃佛維玆官位不保
靖國春祭 安倍以首相之名奉納
主人山難 11歲靈犬領直昇機救命
富翁遽逝留愛犬 4人爭作狗爸媽
美國最in/綠屋頂 樂活滿屋
柯林頓新頭銜︰紐時字謎設計人
幼兒看電視 不會變聰明
史上最亮超新星爆炸
布希又突槌 把英女王當媽
布雷爾YouTube秀 法語嘛ㄟ通
猶太暴君大希律王陵寢 找到了
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