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5杯綠茶 降低心血管疾病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東北大學助教授栗山進一為首的研究團隊,耗時十一年追蹤研究發現,一天喝五杯以上的綠茶,的確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致死率,也有助於延年益壽。此項研究成果十三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
研究團隊選定日本宮城縣內年齡介於四十至九十歲的四萬零五百三十名民眾(男性一萬九千零六十人、女性兩萬一千四百七十人),從一九九五年起展開長達十一年的追蹤調查。研究人員依照單日綠茶飲用量分組,進行死因、死亡率等分析。分析內容包括七年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死亡率,以及十一年來各種疾病死亡率。
結果發現,一天喝五杯以上綠茶的組別,與一天喝不到一杯綠茶的組別相較之下,七年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平均減少超過四分之一(二十六%),十一年各種疾病的死亡率則減少十六%。若以性別來看,每天飲用五杯以上綠茶的女性,比喝不到一杯的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三十一%;男性的死亡率則減少二十二%。特別是腦中風致死率,綠茶飲用量較多的男性比不常飲用者低四十二%,女性則低六十二%。研究小組認為,男女死亡率的差別可能與抽菸有關。
不過,這項研究結果並無法確認綠茶對於防癌的效果。
英美兩國的心臟病專家則認為,這項研究的效力可能有地域限制,因為日本人的飲食大致上比西方國家來得健康。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建議,「也不可拚命喝綠茶,因為綠茶中還有其他成分,喝太多會胃痛,有些成分還可能抑制鐵質吸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