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對本新聞發言友善列印

別自欺欺人/少根菸 照樣致命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那些自以為每天少抽幾根菸就可避免致命疾病的癮君子可能要失望了。根據二十八日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想保命就得全面戒菸,即使少抽一半的菸,也於事無補。

想要保命 唯有戒菸一途

設於奧斯陸的挪威國家衛生篩檢服務中心前主任畢加特維特博士說:「癮君子應該戒菸─沒有別的禮物比戒菸對您的健康更好。」相關研究刊登在由英國醫學協會(BMA)出版的「菸草管制」期刊。

畢加特維特和其主持的研究團隊,花了二十年研究挪威五萬一千名男女,以了解少抽菸對心臟病、肺癌與其他抽菸相關疾病致死病例的影響。

在研究開始時,所有受試者的年齡都在二十至三十四歲之間。研究人員一開始先評估這些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然後在這二十年間再受檢兩次。

減少菸量 比老菸槍更早死

結果發現,抽菸量減半的男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和抽菸抽得兇(每天十五根以上)的人一樣。減少抽菸的女性,反而比女菸槍更早死,而研究人員還無法解釋這個現象。

另外,該期刊另一項澳洲菸癮研究也顯示,在懷孕期間抽菸的女性,生下的子女比其他青少年更可能成為癮君子。研究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穿透胎盤,而且可能直接影響未出世小孩尚在發展中的腦部,進而染上菸癮。

澳洲研究人員研究三千多名母親及其小孩的抽菸模式,發現一千名在懷孕時抽菸的婦女,其子女在十四歲前染上菸癮的機率是同儕的三倍,在十四歲後抽菸的機率則是兩倍。

▲TOP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珍奇寵物 病毒危險群
清瓷碗 6.3億天價
伊拉克局勢 美傳媒逕稱「內戰」
俄諜釙中毒案 3人疑遭輻射污染
英版百大環保英雄 佛祖也上榜
反對「魁北克國中國」 加華裔部長去職
日八年大調查/酗酒者 自殺率高
別自欺欺人/少根菸 照樣致命
《中英對照讀新聞》Russia detains 11 skinheads for race attack 俄以種族攻擊罪名扣押11名光頭黨人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