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對本新聞發言友善列印

美研究︰全球森林 逐步復原中

〔編譯魏國金/紐約時報十四日報導〕一份新的分析發現,許多國家已逆轉森林破壞的長期趨勢;發表該研究的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教授考皮說︰「從新的資料看來,扭轉許多人認為無法翻轉的全球趨勢,似是可能的。」

在人類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的警訊方興未艾之際,這份由歐洲、美國與亞洲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報告,呈現一線希望的曙光,因為森林有洗滌污染之效,能緩和溫室氣體排放的衝擊。該報告發表在十四日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研究指稱,藉由政策與運氣,環境的損害或可逆轉。二十年前,大部分科學家相信,砍伐森林是工業化的必然結果,地球很快就會變成不毛之地。曾預測到了二○五○年,人類將生活在「光禿禿」的地球上;也是報告撰寫人的紐約洛克斐勒大學生態專家奧蘇貝爾說︰「這是首度有憑有據顯示,許多國家出現新局面,森林逐漸復返。」

不過,部分學者對此研究態度審慎。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森林資源部門主管荷姆葛蘭認為,該研究的許多資料都由政府提供或來自空中監測,然而前者對森林測量往往做得不好,後者則向來不足信。該報告承認,在一些國家,如巴西、印尼,森林的破壞仍日趨嚴重,據統計,過去十五年五十國中,有二十二國森林有擴充之勢。

研究認為,這股趨勢肇因於社會變遷,如鄉村人口外流,使得村落砍樹取暖、建屋的人越來越少。在中國、印度與土耳其,還佐以嚴格的政策,比如限制全伐,獎勵種樹等措施。

不過,荷姆葛蘭指出,許多國家的逆轉證據薄弱,例如,中國種植廣大林木,但是否能維持,不得而知。

▲TOP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賓拉丹病重?伊朗培植開打接班人
小鷹號案 美軍坦承未察中方跟蹤
紅肉致乳癌 日吃1.5份風險增1 倍
吉他「裝」上身 音痴變身搖滾客
沙烏地阿拉伯 全球暖化禍首
美研究︰全球森林 逐步復原中
伊拉克教育部遇襲 逾百人遭挾
自殺預告信效應擴大 日束手無策
《中英對照讀新聞》Egyptian women protested against mass harassment 埃及婦女抗議集體騷擾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