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版焦點 國際新聞
對本新聞發言友善列印

Omega3複製豬 有益心臟功能

〔編譯鄭寺音/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電〕美國匹茲堡醫學院的研究團隊二十六日在英國「自然生技」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宣布他們培育出一種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有益的複製小豬。

魚類體內的Omega3最多,但過度捕魚讓這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供應量受到威脅;擔心水銀污染物累積在魚類肺部,更讓人對魚類提供的Omega3產生疑慮。

匹茲堡團隊為了培育世界首隻Omega3複製豬,先將豬隻的胚胎細胞轉為Fat1基因,Fat1基因會將含量較多但較不好的Omega6不飽和脂肪酸轉成Omega3,接著研究人員再採用「桃莉羊」的複製技術,把豬隻的卵細胞核移出,以Fat1細胞核取代。

科學家製造一千六百三十三個複製胚胎,將這些胚胎植入十四頭母豬體內;十二頭懷孕的母豬,只有五頭保住胎兒,最後只產下十胎小豬,兩胎死產。而十頭存活的小豬中,只有六頭帶有Fat1基因,還有三頭因為心臟缺陷,必須在三週大時宰殺。

由於豬隻心臟與人類極為相似,匹茲堡團隊希望藉此研究,對人類心臟功能有更深的了解。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密蘇里大學的普拉瑟教授說:「我們會以這些動物為模型,觀察若增加體內的Omega3含量,會對心臟健康有何種影響、何種幫助。」

由於這些動物是供實驗之用,沒有人知道其口感如何、是否可安心食用,小豬到了成豬階段是否仍有大量的Omega3也是問號。

但普拉瑟說,如果這種基因轉殖豬真的進入市場,會有雙重益處,「第一,牠們的心血管功能可能更好,因而較為長命,養豬戶可減少損失;第二,食用這種豬隻對人類也較健康」。

由於Omega3被認為對心血管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糖尿病有益,近年來市場需求量大增,但「英國醫學期刊」二十五日刊登的檢討,卻對Omega3的好處提出質疑。此檢討觀察八十九份有關Omega3的研究後指出,心絞痛患者補充這種不飽和脂肪酸,致命心臟病發的風險可能反而提高。

▲TOP 
2006年3月27日星期一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烏克蘭大選 親俄派可能勝選
普廷博士論文 涉嫌抄襲
蘿拉影響布希人事決策
洛城50萬人遊行 反緊縮移民政策
Omega3複製豬 有益心臟功能
賴比瑞亞前總統 將被引渡受審
日照增強 加快全球暖化
英國貸款醜聞 布雷爾「挨揍」
日本要造全球最高通訊塔
《中英對照讀新聞》Tax on wooden chopsticks to save China's forests 木筷課稅以拯救中國的森林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