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對本新聞發言友善列印
醫學新知

天天喝咖啡 有助降低肝硬化

〔編譯陳成良/法新社芝加哥十二日電〕很多人會認為,喝太多咖啡對身體不好,不過根據一項美國長期研究,喝咖啡也許可以降低因飲酒引發的肝硬化機率。

這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的研究發現,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罹患肝硬化機率平均可減少二十%,喝兩、三杯的人則可減少四十%,喝上四杯或更多的人,罹患肝硬化的機率甚至可以減少八十%。

不過發表研究的專家指出,這項研究不是要建議民眾多喝咖啡,也不是建議大家以多喝咖啡的方式來解決酗酒問題,這個數字只是提供肝臟內細胞變化的線索,研究學者可以藉此找出防止酒精肝硬化的方法。研究報告說,他們不敢判定是否咖啡中的咖啡因或是其他成分,有這種保護肝臟的效果。

研究針對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間,十二萬五千五百八十名未罹患肝病的人,參與實驗者填寫一份問卷,提供他們過去一年間每天喝多少酒、茶及咖啡數量的資訊。由於肝臟壞死或受損後,某些特定的肝臟酵素會釋放到血液中,因此研究人員也對一些參與實驗者進行驗血,看看血液中肝臟酵素的含量。到了二○○一年底,三百三十名參與實驗者被診斷出來罹患肝硬化,其中一百九十九人是酒精肝硬化。

接受抽血檢驗的人當中,酒喝較多的人血液中含有較高的這些特定肝臟酵素,顯示肝臟有壞死或受損現象。不過相較於只喝酒的人,同時飲用咖啡與酒的人血液中的肝臟酵素要來得低,這種關聯性在那些最重度飲酒者身上最明顯。

研究人員在結論中指出:「即使咖啡具有預防效果,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主要方法,還是要從避免或停止大量飲酒著手。」

▲TOP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穆哈傑 開打公布札格維接班人
日本動漫外交 中國批文化侵略
誰來晚餐 美國男人最哈萊絲
以反恐突破禁令 日出口武器予印尼
熟男好「性」福 犀利士推日服型
天天喝咖啡 有助降低肝硬化
啊,栽了!
《中英對照讀新聞》16-time Everest climberp ledges to reach the top of the world again 爬過聖母峰16次的登山家 誓言再次登上世界頂端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