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降低健康風險 低脂飲食還不夠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低脂飲食普遍被視為健康生活形態的重要一環,不過一項美國歷來規模最大的相關研究卻發現,低脂飲食並無法有效降低女性、特別是中年婦女罹患心臟病、中風、乳癌或結腸癌的風險。
低脂飲食 未降低罹癌風險
在這項耗資四億一千五百萬美元的聯邦研究中,科學家對近四萬九千名年齡在五十至七十九歲的婦女進行長達八年的追蹤研究。
結果顯示,那些奉行低脂飲食習慣的婦女,罹患心臟病、中風、乳癌及結腸癌的機率,與一般飲食的婦女相同。
研究結果刊登在八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這項由全美心肺臟及血液研究所贊助的研究,推翻了長期以來為人們所推崇的低脂飲食可預防女性患癌症、心臟病的觀點。
該研究所的羅索奧博士說:「根據我們的發現,我們不能建議多數婦女應該奉行低脂飲食習慣。」他指出,雖然這項研究只以女性為研究對象,但結果也可能適用於男性。
在美國心臟協會主持流行病學研究的圖恩博士說,這項研究規模龐大、所費不貲,不是普通研究,而是「勞斯萊斯級的研究」。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同意,這項研究無法為有關食用低脂飲食以降低罹患心臟病及癌症風險的說法,找到依據。
專家建議 少鹽、少反式脂肪
由於研究中沒有發現低脂飲食的益處,許多醫學研究人員表示,如今最佳的飲食建議,是少鹽、少「反式脂肪」(trans fat),並攝取穀物及蔬果。反式脂肪是含反式脂肪酸的脂肪,比其他膳食油脂更容易危害心臟健康。
然而,多位專家表示,降低飲食中的整體脂肪含量,或許仍有益處,特別是預防乳癌,此外,來自於肉類的飽和脂肪,以及存在加工食品的反式脂肪等特殊種類脂肪並不健康,應避免食用過量。
不過長期提倡低脂飲食的美國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奧尼許博士說,參與實驗的婦女沒有把脂肪攝取量降低到足夠的程度,或蔬菜水果吃得不夠多,而八年的研究時間仍不夠充分。
專家說法/健康飲食 還得低鹽、低膽固醇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為了身體健康,不少女性把自己當「羊」,猛啃低脂的生菜沙拉、水煮肉等,結果居然無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國內醫師表示,研究報告說低脂沒有降低中風、大腸癌、心血管等疾病罹患率,但不代表可以大吃大喝,因為除了低脂,也應注意低鹽、低膽固醇,更應時時注意血壓、血脂、血糖。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表示,飲食中除低脂外,更應限制膽固醇、鹽分的攝取,像蝦、蟹等帶殼海鮮、動物內臟等,都不宜過量,卻不在此次研究範圍之內。
陳肇文強調,這項研究的對象都是停經後的健康婦女,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本來就不高,但是這個研究也顯示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光靠飲食控制是不夠的,還得多運動。
該項研究也顯示低脂食物無助於預防乳癌、大腸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對停經婦女來說,體脂肪越多、年紀越大,罹患乳癌機率越高,除了吃低脂食物外,積極控制體重更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