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地方新聞
北部新聞
中部新聞
南部新聞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好品味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美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國際新聞

學童早餐吃什麼 影響學習力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想要讓您的小孩在新的學年有好的開始嗎?專家建議給他們吃燕麥片當早餐就對了。已有多項研究顯示,早餐對於學童的課業表現優劣有關,但華盛頓郵報引述最新的研究成果顯示,兒童早餐吃什麼,也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效果以及取得哪一類知識。

塔夫茲大學心理學家在八月份出刊的「心理學與行為」期刊中,報告其針對六十名學童所做的兩項實驗結果。這些心理學家替學童開了早餐菜單,要學童們吃牛奶加燕麥片,然後讓他們進行一連串隨堂測驗。一週後,給他們吃一般麥類食品「船長脆麥片」當早餐,然後進行測驗。第三週,乾脆跳過早餐,直接做測驗。

只要有吃早餐,測驗成績就會比不吃早餐來得好,這項結果與多項研究吻合,並不令人意外。但研究人員發現,學童不分男女,吃燕麥當早餐時的成績要比吃「船長脆麥片」來得好。出錢贊助這項研究的桂格燕麥片公司,同時生產研究中所使用的這兩種產品。

在吃了一碗燕麥片後,九至十一歲學童的空間記憶增強,而這項技巧有助於解題。空間記憶不僅有益於藝術,而且對地理、數學與科學用到的運算技巧頗有幫助。通常女孩吃了燕麥片後,還會出現空間記憶短暫變好的情況,但男孩並無這種情況。

此外,六至八歲的學童早餐吃燕麥片後聽力也比吃「船長脆麥片」要好,而且就像九至十一歲的群組,他們在空間記憶的得分也提高。六到八歲女童也像九到十一歲女童一樣,出現空間記憶短暫提升的情況。

為何燕麥片有這樣的效果?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燕麥片混合了蛋白質、纖維與複雜的碳水化合物。研究的結論指出:「相較於低纖維、高昇醣的即食麥片,燕麥片可能提供更徐緩、更有延續力的能量來源,因此提升了認知能力。」

塔夫茲大學心理系教授、也是這項研究共同主持人泰勒女士說,這項發現為最近提倡全麥五穀類的風潮打了一劑強心針。由於腦部會消耗葡萄糖,而葡萄糖的來源就是飲食,所以吃長效型食物當早餐,會有益於記憶與注意力。

▲TOP 
2005年9月10日星期六

新聞查詢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英胚胎試驗 三個親源引爭議
美南風災 激起非裔大團結
錢尼巡災區 民眾罵粗話
學童早餐吃什麼 影響學習力
女性第三點除毛 風行美國
拒住鬼屋 租屋客被求償8500萬
《中英對照讀新聞》Malaysia Denies Religious Pressure on AIDS馬來西亞否認在愛滋病問題上受到宗教壓力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好品味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