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地方新聞
大台北新聞
北部新聞
中部新聞
南部新聞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好品味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美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頭版焦點 健康醫療
友善列印

骨鬆症補充鈣質
配合三餐 避免結石危機

文/黃傳德

骨質疏鬆症是停經婦女常見的問題之一。適度運動,補充鈣質及女性荷爾蒙是臨床醫師常給予病患的建議。然而,對於尿路結石的病患,過度攝取含鈣物質到底會不會提高結石的發生機率?

一九九七年四月,由蓋利等人從事的研究顯示,補充人工鈣質會增加泌尿結石發生率,但高鈣的飲食反而能降低結石的產生率,原因在於經由食物得到的鈣質,在其吸收的過程中,能同時抑制草酸的吸收,因此反而減少草酸的濃度,降低了草酸鈣結石的發生率。而二○○○年國際骨質疏鬆症期刊的一項報告甚至認為,單純補充鈣片或再加上活性維生素D ,也都不會增加患者尿石的發生機會。

在去年五月的國際腎臟醫學期刊上,泰國曼谷Ramathibodi醫院也就此點爭議發表報告。醫師讓三十二名健康的海軍士兵參與研究,這些平均年齡在二十二歲上下的受試者,腎功能正常,也沒有結石的過往病史。他們被分為二組,第一組每日照三餐各服用一公克的碳酸鈣,第二組則在睡前服用三公克的碳酸鈣,二組的每日總量皆為三公克。

在連續服用一星期的藥物之後,研究者持續追蹤了受試者往後一個月的二十四小時尿液,分析其中的草酸鈣(calcium oxalate)成分,並利用公式運算以預測這些受試者發生尿路結石的機率。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鈣補充療法的海軍士兵,其尿中含鈣量均明顯升高,二組之間尿鈣量並無有意義的差異。然而,照三餐補充鈣質的第一組,其尿中草酸含量比起睡前才服用的第二組,卻大為減少。這表示,形成草酸鈣結石的機會也隨之降低。

也因此,該份報告建議,正在進行鈣補充療法的病患,最好配合三餐飲食,而非在空腹的情況下服用藥物,以儘量免除尿路結石發生的情況。

(本文作者為雲林虎尾天主教若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TOP 
2005年11月9日星期三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女人天敵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
孩子喊痛要注意
攝護腺肥
病患易頻尿 配偶也困擾
骨鬆症補充鈣質
配合三餐 避免結石危機
胃病元凶
幽門螺旋桿菌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好品味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