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天喝咖啡 預防高血壓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日報導〕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醫師的研究報告說,每天喝一到二杯的咖啡具有預防高血壓的效果。
慶應大學醫學部的內科消化器醫師船津和夫自前年十月開始到去年三月為止,對接受生活習慣病健診的病患進行調查,以「喝酒與肥胖的人」為對象,同時分成,一、完全不喝咖啡;二、一天兩杯以下;三、一天三杯以上等三組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完全不喝咖啡的一組人之中,出現高血壓的比率最高,其次是每天喝兩杯以下,再次是三杯以上。
但是研究者船津和夫醫師指出,喝適量的咖啡之所以產生可以預防高血壓的效果,係因咖啡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唯高齡者喝過量的咖啡可能造成腦血管障礙,攝取過量的咖啡因也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因此年輕人與中年人喝咖啡每天以一到兩杯最為適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