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好品味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美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國際新聞

孩童喝太多牛奶會發胖?

〔編譯魏國金╱路透華盛頓六日電〕兒童常被鼓勵多喝牛奶,但六日發表的一篇研究卻發現,喝越多牛奶的兒童越胖,而比起全脂牛奶,脫脂牛奶是更糟糕的元兇。參與該研究的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威列特強調:「基礎飲料應該是水,我們知道世界上許多地區,小孩根本不喝牛奶,但他們有健康的骨骼。」

三月間的一篇研究也顯示,在建構兒童強健骨骼上,運動至少與攝食富含鈣質的食物同等重要。威列特說,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鈣質與其他美國人飲食上較少攝取的營養素,而其卡路里又很低。

威列特的研究團隊自一九九六年至九九年間,調查一萬兩千八百餘名年齡在九到十四歲孩童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喝三杯以上牛奶的孩童,其身體質量指數(BMI)的增加高於飲用較少者。將身高與體重作對比的BMI公認是測量某人是否過重的好方法。每天喝三杯以上牛奶的孩子比每天飲用二到三杯牛奶者,過重的機率多出二十五%。

這項由布萊翰婦女醫院與波士頓哈佛大學攜手合作的研究,發表於本期的「兒童與青少年醫學學誌」期刊上。報告指出:「喝越多牛奶的兒童,體重越重,增加的卡路里量顯然是主因,但與我們假設相反的是,高鈣脫脂及一%低脂奶與體重的增加有關,但乳品脂肪卻不會。」她說:「小孩不應將喝牛奶當作減重或控制體重的方式。」兩百二十五毫升全脂牛奶的熱量為一百五十卡、一%低脂牛奶為一百卡,脫脂奶則為八十五卡。估計十六%的美國孩童體重過重。

研究強調,雖然美國農業部建議民眾,為防範年老時罹患骨質疏鬆症,每天應食用二到三份的牛奶、乳酪、優格,以增加鈣的攝取,然而,「鑒於高比率的乳糖不耐症、牛奶中的熱量與飽和脂肪,以及乳製品恐增加男性罹患前列腺癌、女性卵巢癌的證據,我們不認為大幅攝取(乳品)是有益健康的。」

▲TOP 
中華民國94年6月8日星期三

新聞查詢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女人性不性 基因影響高潮
機器車前進 蟑螂當導航
花旗北美390萬客戶資料遺失
孩童喝太多牛奶會發胖?
雅子如魚缸金魚 德仁嘆不平
以夫而貴 雪莉布雷爾駁斥
《中英對照讀新聞》Wife of former Bangladeshi president arrested on theft
孟加拉前總統之妻因竊盜罪嫌被逮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好品味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