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Smart3C.COM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Pasta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生活新聞

颱風 可降低溫室效應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每年因颱風侵襲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民眾聞颱風色變,但根據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助理教授林依依的研究團隊,利用遙測衛星等方式取得的研究成果顯示,颱風與降低「溫室效應」有直接關連,這也是全世界少數證實這個現象的研究團隊。

林依依這項跨領域的研究成果,成功結合生物地球化學、衛星遙測與大氣科學等技術,前年發表在地球科學界重要的學術期刊上時,獲得學術界重視,美國Nature(自然雜誌)、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也報導推崇這項研究,昨天林依依以這項研究成果,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颱風一直給予外界負面印象,而過去學術界研究也陸續指出,海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根據林依依研究顯示,颱風生成與移動過程中,將海洋深層的營養鹽帶到海洋表面,營養鹽提供海藻生長養分,海藻吸收營養鹽後降低當區域二氧化碳濃度。

林依依指出,研究團隊利用遙測衛星觀測西元兩千年的啟德颱風,發現颱風經過後的南中國海海域,海藻的葉綠素濃度為平常卅倍,吸收的二氧化碳為平常十倍。

林依依謙虛表示,這次研究只是初步研究成果,了解多少二氧化碳被吸收,以及颱風對深層海洋生物的影響,其他的相關內容則需更深入研究,但目前至少證明,颱風不再是百害而無一利。

此外,林依依也以上述研究為基礎,與台大大氣系教授吳俊傑(追風計畫主持人)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遙測衛星等技術,證實暖渦(海洋現象之一)為強化颱風威力的重要因素,這項研究成果即將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

林依依說,二○○三年九月侵襲韓國的超級颱風梅米,當年移動至台灣東方太平洋海域時,因為經過海中的暖渦,三十六小時內,從輕度颱風增強為超級強烈颱風,梅米也是韓國史上最強烈颱風,造成韓國超過四百億台幣損失。


中研院獎助17年輕學者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中研院昨天舉行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共有數理科學組王子敬、生命科學組王健家等十七人得獎,針對論文發表數量成為國內大學校院教授升等的主要依據,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昨天批評這個方式不妥當,他指出,發表一篇有重量的學術著作,遠比發表很多篇文章重要,而中研院的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就是在鼓勵獨創性著作。

十七位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的得獎者,是從超過一百五十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包括數理科學組六人、生命科學組五人、人文社會科學組六人,每人獲得三十萬研究獎金。

各組至少都有一位女性得主,其中數理科學組林依依,以研究颱風與海洋現象交互作用得獎;生命科學組的張鑾英,則是國內研究腸病毒七十一型的重要學者;而人文社會科學組劉斐玟,在中國女性傳統角色研究突出,開拓性別研究新領域。

李遠哲昨天特別強調獨創性的重要,他舉例說,有一次看到雕刻家朱銘的雕刻作品「太極」,他問朱銘從哪裡學來?朱銘卻回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學來的嗎?他聽完之後,感到很不好意思。

小啟 (94.6.3)

國立台灣大學林依依助理教授昨日表示,其等(二○○三年)之研究發現顯示,二○○○年啟德颱風經過南中國海後,造成海洋藻類大量增加三十倍,並定量估計此事件對大氣二氧化碳吸收之影響,唯此一機制對於全球溫室效應定量之影響為何?仍是科學上有待後續深入探討的議題。
▲TOP 
中華民國94年6月2日星期四

新聞查詢

相關新聞
颱風 可降低溫室效應
NASA首次遠距教學 給了台灣高中學生
注射子宮頸癌疫苗 引發過敏?
中國媽 要學校改寫簡體字
地牛凌晨翻身 宜蘭震度4級
遊綠島 25人上吐下瀉
花蓮2尾鯨鯊 今空運赴美
冠軍茶競標 每台斤88萬
處男銀長臂猿 國外覓性福
26歲計程車 虎虎生風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