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影視綜合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3C生活館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Pasta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國際新聞

吃過多紅肉 易患直腸癌

〔編譯魏國金╱綜合芝加哥十二日外電報導〕一項針對近十五萬名成人的研究顯示,攝取太多的紅肉與加工肉品將提高直腸癌的罹患率達五十%。另一項針對二十八萬五千五百餘名歐洲婦女的研究則指出,大量攝食蔬果並無助於降低乳癌的罹患率,這項發現與之前的醫學觀點大相逕庭。

專家認為,這兩項研究是近年相關研究中規模最大者,且在執行上也堪稱謹慎,對於界定癌症與飲食習慣的關聯具有重大意義。

不過,由於上述研究只聚焦在成年人的飲食習慣,因此部分人士認為,其研究成果尚非定論。

這兩項報告都發表在十二日發行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上。

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人員從年齡介於五十歲至七十四歲、來自美國二十一州的十四萬八千六百餘名男女的飲食紀錄中發現,紅肉高攝食量者,其罹患直腸癌或遠端結腸癌(結腸中最靠近直腸的部分)的機率,要比低攝食量者多出三十至四十%。

男性若是每天至少食用八十五公克(約速食店的大漢堡一份)紅肉,女性每天至少吃五十七公克肉量,則被視為高攝食量;若每週吃紅肉不超過兩次,且男性每次紅肉攝食量不超過五十七公克,女性紅肉攝食量每次不超過二十八公克,則為低攝食量。

此外,大量攝食加工肉品者,其罹患遠端結腸癌的機率也增加五成。在這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期間,有一千六百六十七人為大腸直腸癌患者。

美國癌症學會分析性流行病學主任卡萊指出,科學家尚不知道每日紅肉的最大攝取量應為多少,也不知道紅肉中的哪個成分會引發罹患癌症危機,卡萊則建議最好從魚類、禽類、堅果類與豆類取得蛋白質。

另外,荷蘭烏特勒支大學醫學中心自一九九二年起,針對歐洲十國、年齡介於二十歲至七十歲的婦女展開乳癌與飲食關係研究,至二○○二年,研究人員紀錄到三千六百餘名新的乳癌患者,其中攝取大量蔬果或不太吃蔬果者的罹癌率並無差別。

不過,該研究的首席調查員皮特斯博士強調,這項結果並不排除攝食大量蔬果能降低特定對象罹患乳癌的可能性,這其中就包括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人。

為文評論上述兩項研究的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威列特說,人們還是應多吃蔬果,因為「蔬果在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功效明顯,而心臟病又是男女的頭號殺手」。

▲TOP 
中華民國94年1月13日星期四

新聞檢索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伊叛亂不斷 無法全國辦大選
澳森林大火 22年來最嚴重
吃過多紅肉 易患直腸癌
撞擊彗星 美太空船升空
《國際索隱》美擬在伊執行暗殺行動
8歲以下兒童 不要用手機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