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地方新聞
大台北新聞
北部新聞
中部新聞
南部新聞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好品味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美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頭版焦點 國際新聞
友善列印

吃高纖食物 無助預防結腸癌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多吃高纖維食物可減少罹患結腸癌風險」的飲食觀念自一九六○代以來就被學界奉為真理,不過十四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多吃纖維質恐怕並無助於預防結腸癌。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史密斯—華納博士與其同僚,分析過去十三份紀錄約七十五萬名男女的飲食習慣的研究資料,並且後續追蹤六到二十年,將葉酸攝取量及其他飲食因素列入考量後,發現多吃纖維對預防結腸癌並無明顯助益。這些研究對象中,八千多人診斷出罹患結腸癌。

研究報告指出,在研究對象中攝取纖維量最高的前五分之一民眾罹患結腸癌機率,的確比攝取量墊底者減少了十六%,但進一步分析後,這種關聯就消失。如果其他的飲食因素,像是食用紅肉,牛奶和酒精也一併納入考量後,攝取纖維和結腸癌的關聯就變得無足輕重。 不過,這份研究也表示,高纖食物確實對人的整體健康有益。

飲食中富含植物纖維質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這種飲食習慣仍值得鼓勵。

▲TOP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東亞高峰會 邁向政經共同體
小泉借筆 溫家寶愣了一會
黃禹錫複製胚胎論文 同僚批造假
日小行星探測船 延至2010年返航
日環保手機 取用植物纖維
跳傘大難未死 必有「後」福
吃高纖食物 無助預防結腸癌
《中英對照讀新聞》Cofee and tea ruduce liver risk, study finds 研究發現咖啡與茶可降低罹患肝病風險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