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地方新聞
北部新聞
中部新聞
南部新聞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好品味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美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生活新聞

咖啡加奶糖心血管殺手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咖啡因向來被國外學者認為有保護心血管效果,在台灣,愛喝咖啡卻可能提高新陳代謝症候群罹患率!

代謝症候群 罹病率增

一項針對四萬多人的大規模篩檢資料發現此一結果,醫師推測,歐美人士多喝黑咖啡,國人卻常加過量糖與奶精,因此攝取過多熱量,罹病率是常人一點四倍。

昨日台灣心臟學會舉行年度學術研討會,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曾春典發表此項研究。研究團隊分析四萬多人資料發現,七千多人已達代謝症候群程度,比率約十七%,且男多於女,年長者多於年輕者,體重重者多於體重輕者。

代謝症候群患者多合併過度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死亡率高達三十五點七%,成為我國重要健康議題。

吸菸嚼檳榔 也要當心

研究團隊分析代謝症候群患者的危險因子,除了吸菸、嚼檳榔外,竟然包括喝咖啡!

曾春典推測,可能是國人喝咖啡愛加大量糖、奶精所致;而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楊淑惠則分析,歐美人士愛喝濃縮黑咖啡,喝咖啡時也比較優閒,國人卻正好相反,經常為趕工熬夜而猛灌咖啡提神,長期處於疲倦緊繃狀態,對心血管造成的累積傷害,勢必超過咖啡因的保護效果;更何況,奶球中常內含有害心血管的反式脂肪酸,多加有害無益。

教育程度高 也易罹病

研究中也發現,高教育程度者罹病率約為兩倍,曾春典推測,此族群吃得好又少運動是可能原因,而只要多運動、多吃蔬果,罹患率就能降到零點六%;過度肥胖者是高危險群,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三十五的族群中,有半數罹患代謝症候群。

中廣型肥胖風險暴增

三軍總醫院一項研究也發現,中廣型肥胖最危險,若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卅五點四吋)、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卅一點五吋),每增加一公分,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風險,就提高二%至六%。


可主動要求減奶糖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台灣消費者最喜歡在咖啡裡加入奶和糖,奶糖比例極高的拿鐵及焦糖瑪其朵分別佔台灣消費者點用咖啡排行榜的一、二名,喝得過量,可能增加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機率!

伯朗咖啡館研究開發課長吳怡玲指出,受到文化影響不同,歐美人士喜歡喝黑咖啡,台灣人則喜歡在咖啡當中加入奶和糖。

星巴克咖啡品牌經理林秀文以該公司為例指出,焦糖瑪其朵售出量每日約佔二成,拿鐵咖啡則高達七成。

不過,就咖啡因含量而言,吳怡玲認為每人每日飲用咖啡只要不超過五、六杯,都不算過量,至於奶糖加多少才不傷身?她建議消費者要自行拿捏,即使是點了拿鐵或焦糖瑪其朵也可以主動要求少加點奶或糖。

目前咖啡業者對於奶、糖的提供分為:自助取用與搭配飲料發放兩種。

丹堤咖啡副總經理徐恆鈞表示,店方給予消費者糖或奶精都有固定標準份量,一般來說消費者再索取糖或奶精的機率不高,應該沒有過量的疑慮。

星巴克品牌經理林秀文則認為,奶糖放在料理區供消費者主動取用就是希望能夠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要加多少奶跟糖,消費者可以依喜好加入鮮奶油、全脂牛奶、低脂牛奶或什麼也不加。

由於上咖啡店的女性客人佔六成,口感多變的焦糖類、牛奶口味頗受歡迎,林秀文建議消費者可以主動要求業者提供低脂乳品或者減糖服務。

▲TOP 
中華民國94年8月21日星期日

新聞查詢

相關新聞
咖啡加奶糖心血管殺手
心血管藥物支架貴但有效
精神病友走上伸展台
射手? 你是蛇夫座!
止痛藥吃死人 默沙東判賠81億
瑪娃颱風形成 侵台機率不高
為台灣發聲藥學生立功
ITC論壇 智慧運輸系統台印將合作
弱勢子女工讀打進5百大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好品味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