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影視綜合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3C生活館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Pasta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國際新聞

喝紅酒可防肺癌 白酒可不行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西班牙的科學家二十八日表示,喝紅酒有助於避免罹患肺癌,但喝白酒卻會升高罹患肺癌的機率。但研究人員強調,喝白酒以致罹患肺癌的風險還是很低。

科學家是在研究各種類型的酒對肺癌的影響後,作出以上結論。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科學期刊「胸腔」。研究團隊領導人巴瑞歐斯 - 迪歐斯教授說,喝紅酒能些微、但具有統計意義地降低肺癌的發展進程。巴瑞歐斯 - 迪歐斯說,紅酒所含的單寧與白藜蘆醇,是協助飲酒者抗癌的因素。

單寧是一種抗氧化物,能清除有害細胞的自由基;至於白藜蘆醇,本就有抑制癌症腫瘤生長的功能。巴瑞歐斯 - 迪歐斯在「胸腔」上表示,就每日飲用杯數而言,白酒顯然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但研究人員強調,喝白酒離癌的風險還是很低,而且受試者中僅三十九人喝白酒。西班牙聖地牙哥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一百三十二名肺癌病患與一百八十七名動過小手術的自願者進行研究,這些大多六十多歲的受試者被詢及職業、飲食習慣與是否吸菸,結果發現,四分之一癌症病患不喝酒,五分之一非癌症病患不喝酒,罹癌與未罹癌兩組人中的喝酒者,一天約喝三杯半。相較於不喝酒者,一天一杯紅酒可增加十三%抗肺癌機率。至於飲用啤酒或烈酒,則沒有明顯的效果。

研究人員之所以作出喝白酒增加罹癌機率的結論,在於白酒內含乙醇。研究人員說,所有酒都含有化學物質,而化學物質會導致基因突變,但紅酒的抗癌症好處遠超過酒中乙醇所導致的基因突變。但巴瑞歐斯 - 迪歐斯不鼓勵民眾狂飲紅酒以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

▲TOP 
中華民國93年10月29日星期五

新聞檢索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阿拉法特病危 赴法就醫
阿拉法特 帶著橄欖枝與槍戰士
《美國大選倒數計時》追查伊失蹤炸藥 布希反守為攻
《美國大選倒數計時》佛州五萬八千張選票 離奇失蹤
喝紅酒可防肺癌 白酒可不行
美取流產胎兒細胞 治好眼盲
日遭土石活埋女童 已無氣息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