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影視綜合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3C生活館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Pasta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國際新聞

喝茶可預防阿滋海默症

〔編譯陳成良╱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喝茶可能有助於預防阿滋海默症(老人失智症),相較於那些研發來阻止阿滋海默症病情惡化的藥物,紅茶與綠茶也都具有類似的效果;同時實驗顯示,茶能夠藉由抑制腦部特定酵素的活動來增進及強化記憶。這項發現可能促使醫界發展出「超級茶」來協助對抗阿滋海默症、癌症甚至心臟疾病。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格蘭新堡大學科學家歐基洛說:「雖然阿滋海默症目前尚無藥可治,但茶有可能成為治療這種疾病並延緩其病情的新武器。」

研究人員發現,綠茶與紅茶都能夠抑制與阿滋海默症惡化有關的酵素,咖啡則無顯著效果。

新堡大學研究小組進行的實驗室測試結果顯示,綠茶與紅茶都可以抑制乙醯膽鹼脂樋(AChE)的活動,這種酵素會阻斷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作用。目前醫學研究報告認為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記憶力及知能減退與患者腦中分泌的乙醯膽鹼的神經細胞減少有密切關係。

研究人員發現,紅茶與綠茶也可以抑制經常在阿滋海默症患者腦部蛋白質沉澱物中發現的丁醘膽鹼脂樋(BuChE)的活動。

研究發現,相較於全發酵的紅茶,未經發酵的綠茶所發揮的效果更為持久,同時綠茶還可以進一步抑制另一種與阿滋海默症有關的酵素 - beta分泌樋(beta-secretase)。

研究人員說,他們接下來的工作是要找出到底是綠茶中哪些元素抑制了這三種酵素的作用。新堡大學正在爭取經費,將對綠茶進行進一步試驗,他們的目標是發展出特別針對阿滋海默症患者的醫療用茶。

▲TOP 
中華民國93年10月27日星期三

新聞檢索

相關新聞
今日新聞圖片
泰南暴動 逾84回民喪生
喝茶可預防阿滋海默症
解決喀什米爾問題 巴提方案
網路維基社群 打造知識王國
鮑威爾:美無意攻打北韓
台灣對日賑災 官員探訪僑民
《美總統大選》俄州計票 恐蹈佛州覆轍
《美總統大選》在伊炸藥丟了 凱瑞批布希無能
《美總統大選》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罹癌 牽動美選情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