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社會•體育
財經新聞
影視娛樂
生活藝文
自由評論
服務專區
首頁
健 康 醫 療

喝咖啡 遠離糖尿病?

 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喝愈多,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愈低,但目前並沒有嚴謹的臨床研究可以證實, 因此喝咖啡時,仍應以「視人適量」為原則,同時要注意糖和奶精的熱量,以免發胖。

文╱莊向薰
 近年來,咖啡文化在台襲捲而來,品嚐一杯濃郁香醇的咖啡,成為一種時尚運動。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但對咖啡的認知卻不一定正確,最近許多民眾諮詢:有報導指出,喝咖啡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且喝得愈多,風險愈低,此說法是否屬實?
 民眾所指的報導是Lancet(刺胳針)期刊在二○○二年一篇研究指出,喝咖啡的多寡與第二型糖尿病呈現反向的相關,及美國醫學會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刊登由芬蘭赫爾辛基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咖啡喝愈多,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愈低,咖啡消耗量與第二型糖尿病成反比關係。
 研究數據指出,女性每天喝三、四杯咖啡,罹患糖尿病風險降低二十九%,如果每天喝十杯咖啡以上,糖尿病風險更降低七十九%;男性每天喝三、四杯咖啡,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二十七%,每天喝十杯以上咖啡,罹患糖尿病風險降低五十五%。
 但咖啡與糖尿病為何呈現此一反比關係,目前無確切說法,研究人員揣測:一、咖啡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可能會抑制體內肝糖轉化為葡萄糖的過程;二、鎂離子使細胞對葡萄糖的敏感度增加,讓葡萄糖加速轉化成肝糖儲存;三、咖啡中的某些物質會促進胰島素分泌,以降低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四、胰島素的活性會受自由基的影響而減弱,而咖啡與茶中所含的酚類化合物,或抗氧化物可消除自由基,恢復胰島素的正常活性。
 不過以上的推測,目前並沒有嚴謹的臨床研究來證實,仍待相關的生化試驗來佐證。
 咖啡豆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水份、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成份。
許多研究結果顯示適量飲用咖啡是安全的,成人每日咖啡因的安全攝取量約三百毫克,相當於約三杯(二百四十西西)咖啡的含量,每次飲用頻率間隔三至四小時為佳。
 不過到底要喝多少,則要看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因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性不同,且體重、喝的量、頻率、個人代謝率和生理狀況等因素皆會影響;有些人覺得可增加靈活度的咖啡因量,可能已讓某些人覺得不適,因此所謂「適量」應依個人對咖啡因的反應而定,且孕哺乳婦、兒童、空腹、腹瀉、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胃腸有問題、抽菸、喝酒、易失眠、服用鎮定劑、限鉀攝取的腎臟病患等,須更加注意勿攝取過多的咖啡。
 提醒民眾,在喝咖啡的同時,加入過多的糖和奶精,則要注意熱量的攝取,一不小心恐怕會愈喝愈胖!
一般市售咖啡飲料含糖量約十二至十五%,也就是一百西西的咖啡飲料,光糖的部份就含十二至十五公克(四十八至六十卡),再加上奶精的話,熱量更高,因奶精粉並非奶類萃取物,而是植物油經過氫化與乾燥後成為固態的油脂,再加上糖粉、澱粉製成,通常十公克的奶精粉含三點三公克脂肪和六公克的糖,熱量達五十四大卡。
 因此以牛奶來代替奶精,不僅能減少熱量更可以補充鈣質的攝取;至於甜度的部分可用代糖來取代(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含阿斯巴甜的代糖)。
 總而言之,只要平日注意均衡的飲食及營養,享用適量的咖啡是安全的。
(本文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學減重中心營養師)

中華民國93年5月2日星期日
相關新聞

喝咖啡 遠離糖尿病?

抑制乳癌復發
「雙管」齊下效果佳
預防過敏兒
可從哺乳著手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 (C)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