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頭版新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生活新聞
國際新聞
自由廣場
社會•體育
社會新聞
體育新聞
寰宇探索
台灣蒐奇
財經新聞
財經焦點
證券理財
影視娛樂
影視焦點
影視綜合
生活藝文
流行消費
3C生活館
家庭.兩性
健康醫療
自由副刊
青春Pasta
藝術文化
休閒旅遊
自由評論
今日社論
自由談
鏗鏘集
專題報導
服務專區
樂透彩券
統一發票
訂報服務
首頁 生活新聞

喝太多牛奶 易得卵巢癌

〔編譯魏國金╱綜合廿日外電報導〕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的研究顯示,攝取牛奶恐將增加卵巢癌的罹患率。這份針對六萬餘名瑞典婦女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每天喝超過一杯的牛奶,將明顯提高卵巢癌的罹患機會。該研究與先前宣稱乳製品與諸如乳癌、攝護腺癌等某類癌症的罹患有關之主張相呼應。

這份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是以調查飲食頻率的問卷方式,對六萬一千零八十四位年齡在卅八歲至七十六歲的婦女,調查其於一九八七年至九○年間的日常飲食。之後,再對研究對象進行長達十三年半的追蹤記錄。在研究期間,共有兩百六十六位婦女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

由卡洛林斯卡學院拉森博士領導的該研究顯示,每天攝取包括牛奶、優格、冰淇淋與奶油等四份以上乳製品的婦女,其罹患漿液性卵巢癌(serous ovarian cancer)的風險是攝取量少於兩份者的兩倍。每份的範圍是指婦女消耗上述食品的一般量。

研究人員發現,喝牛奶與卵巢癌的罹患之間具有最強烈的關聯,凡是每天喝一杯以上牛奶的人,其面臨的罹病風險是那些不喝牛奶,或不常喝牛奶者的兩倍。該研究並未顯現單單食用優格、起司、冰淇淋或奶油等乳製品會增加卵巢癌的罹患率。此外,除最常見的漿液性卵巢癌外,乳製品與其他特殊型卵巢癌的罹患並無關聯。

美國癌症協會(ACS)發言人莎斯蘿也指出,一份針對全美八萬名護士進行的調查發現,二○○○年時常喝牛奶者的卵巢癌罹患風險比不常喝牛奶者高出四十四%。該研究目前仍持續進行。


只要適量飲用 不需過度擔心

〔記者洪素卿、楊雅民╱台北報導〕喝牛奶與卵巢癌可能相關﹖專家表示,這並非第一篇認為牛奶可能提高罹癌風險的研究,但過去也有研究指出牛奶可以減少部分癌症罹患率。總之,只要適量食用,不需過度擔心﹗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關於牛奶好壞的正反爭議,由來已久。主張牛奶可能提高罹癌風險者,主要認為部分酪農為提高牛隻產乳量,使用動物性荷爾蒙刺激泌乳,將使得人們喝牛奶時,也喝下這些荷爾蒙,因而提高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但牛奶確實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不過,統一企業冷藏事業群協理李鴻彬表示,該瑞典學者研究時間長達十三年,這十多年中,受試者住的環境、吃的東西等變項是否有被完全控制?若是沒有,怎麼能斷然推論婦女喝越多鮮乳,罹患卵巢癌機率越高?

味全食品副總張教華則強調,鮮乳是全球公認最天然的營養品,況且致癌的變數非常多,食物、空氣和所處環境都可能是致癌的變項之一,至今都沒有專家敢斷定抽菸是致癌的主因,又怎能大膽推論婦女喝鮮乳會提高罹患卵巢癌的機率。

▲TOP 
中華民國93年12月21日星期二

新聞檢索

相關新聞
喝太多牛奶 易得卵巢癌
避孕海綿 台灣也買得到
我遠洋鮪釣船 捕撈配額屢遭削減
研發電子顯微鏡 發現物質第五態
盲聾老師 深琴感動受刑人
19歲修彩娟 侍奉身障養父
伯大尼之家 獲贈新車
總統小金孫 翊廷出院了
EMBA第一志願 政大打敗台大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3C生活館 || 健康醫療 || 自由廣場 || 社論 || 自由談 || 鏗鏘集 || 生活藝文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